心里有一种复杂的感觉。

梦里我本来是去办理一些证件,在与家人会合的路上,穿过了一间有前后两扇门的小屋。小屋不大,我从后门进去,迎面而来就是小屋唯一的窗户,以及右侧的正门。不太明亮的光线从窗户里穿进来,照在窗台下的一张小桌上。桌上散落着几本堆叠的书,还有一些散落的纸张。小屋里有一对中年夫妇。经过一些模糊的过程,中年妇女说服了我,让我将桌上的书和那些散落的纸张带走,因为那似乎是给我的。

我不知在哪里打开书包,翻出一本从小屋的桌上带走的书,有几页似乎浸水后被晾干,书页粘连在了一起,只勉强能分开。这应该是某人送给另一个人的礼物,for 后面跟着我不认识的名字。什么嘛,这些根本就不是给我的东西啊。从书包里抽出几页纸,整齐的笔迹似乎是一个最后跳楼的女生所写下的。

该去和家人会合了。我站起身来,左边不远处能看到小屋的正门,小小的窗户似乎并不映射任何的光芒。不知道那对夫妇现在在做什么呢,还会不会惦记着那个跳楼的女孩。我转向右方,在一股自行车流中穿过了大马路,走上大桥右侧的人行道。与迎面而来的车流相比,桥下的河水没有任何实感。

从大桥上下来后没走多远,我与家人会合了。经过某个陌生的十字路口时,本该跟着家人左转的我,抬头看了看右侧占据整个拐角的旅馆。“这旅馆似乎不太高啊”,在心里默念完这句毫无逻辑的话后,我突然想到,那个跳楼的女孩,会不会活了下来,还在世界的某个地方继续自己的人生呢。不知为何,希望你能够活着。

该死的闹钟。几次反复入睡都无法继续这个梦之后,我最终爬起来擦了擦眼睛。盯着刺眼的手机屏幕,我目前为止的梦,都是很清晰的旧时的人、去过的地方连为一体的世界。我也因此对庄周梦蝶抱有独特的暧昧感。可是这次的梦毫无道理,场景陌生到我在梦里也不知道要往哪儿走。梦里的人也是模糊的,所有人的脸都记不清楚,甚至连至始至终需要与他们会合的“家人”到底是谁,也无从确认。

大概是因为最近看了好几遍須田景凪 「veil」的MV(Youtube | Bilibili),才引发的这个梦。跳楼,或者说主动坠楼,这个意象在很多作品里都有出现。就近期我很喜欢的作品来说,就有くらげP的「わたしのアール」(Youtube | Bilibili)和春卷饭的「再会」(Nicovideo | Bilibili)。但「veil」MV是以一种更为直接的方式来表现,没有戏剧化的铺垫、back story、诗意描写等等这些过多渲染。当我第一次看的时候,是真实地、毫无保留地感受到歌词和画面的冲击力。

清醒之后,隐约想起来高中时确实听说过某个同学跳楼的传闻,虽然那其他细节都不记得了。在向好朋友求证之后,得知了跳楼的女孩确实死亡的事实。心里有一种复杂的感觉。作为一个曾经也想过要自杀的人,坠楼这种方式即使是作为抗争的手段,对当事人来说也过于残忍了。以这种方式结束自己的一生,生前承受的压力不是我可以想象的。

矫情的胡言乱语到这里就结束了。这样一个无法看淡生死,却又缺少感情波动的人,对已经身处另一个世界的你来说,一定是非常可笑的吧。不知为何,还是希望你能够活着。

嗯,我想我会活下去。

さよならは言わずに、何処かでまた会えるよう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