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吧里貌似很流行一种做法,要提供一个小文件下载时,夹带在一张图片里,保存这张图片并把后缀改为 rar 就能看到压缩文件的内容了。而且这张图片是相当正常的,可以显示出来。

在网上搜索了一下方法, win 下是使用 copy 命令将两个文件合成一个。自己尝试了一下用 cat 命令合并文件。

1
cat 1.gif 2.zip > 1.gif

这样发现图片是可以显示,但是无法以压缩文件形式打开。又尝试了一下与声音文件合并。

1
cat 1.wav 2.zip > 1.wav

这回神奇了,这个文件既可以播放也可以提取压缩内容。但是声音毕竟没有图片传播方便,接着折腾图片。想起原来看压缩文件这一块的计算机史时有提到 zip 文件都是以 PK 两个字母开头的,觉得应该是这里有问题,可能是记录 zip 文件格式的数据混杂在图片数据里无法区分了。把资料压缩成 rar 格式,再合并,OK!

1
2
cd Desktop/
cat 1.rar 1.gif > 2.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