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一些最近的杂事了。

一。

昨天看 A Thousand Years 的 MV,瞥见了 Twilight 的女主角,想起来一些事情,跟 Jenny 谈论了一下。她给我个评论,“曾经沧海难为水”,说得真好。我初中就接触过这句诗,但一直都没有去了解这是什么意思,我搜索了一下,然后觉得,好吧,某种程度上它准确地表达了我。

二。

昨天晚上赶工作业,桌上放着台灯,抄写着密密麻麻的文字和公式,周围是安静的夜,听不见一丝声响,只有笔尖在纸上划过的沙沙声和我自己的呼吸。恍然间仿佛回到了高三,晚自习放学的铃声已经响过了有二十分钟,教室里只剩下三两个同学,我站起来,走到教室后面的黑板前看了看前一天测验的名次,踱步到窗前,停车场上的人也不多了,夏天的气息透过窗子迎面扑来,凉爽的风穿堂而过。

自高考以后,我从来没有像昨晚那样真实地感受到自己的存在,仿佛自己的生活一直都是一场梦而已。从莫名其妙地填报遥感这个专业,到执意不肯复读,到坚定地幻想着未来,以及后来与大部分高中同学分道扬镳(精神上)。昨晚,这个梦好像醒过来了一般。我就像正坐在家里,在桌前发呆,回想起从前凌晨在小城里游荡,与流浪的野猫错身而过,沿着河畔一路走下去,又从大街上折返回来,直到手电筒再也发不出一丝光,才不情愿地转身走上回家的路。

我要如何描述这心情?如同一些零散的片段,夜里不知名的花丛,暗处猫的瞳孔,闷热的夜里一阵清爽的风,突然嗅到的青草香,后山坡上的桃花,恰到好处的小雨……我终究是无法细致地讲述这种感觉。

这之后呢?这感觉虽然不是转瞬即逝,我也知道它不会长久,果然,不待我细细品味,这感觉走得悄无声息。我察觉到它的离去,心中怅然一叹,于是世界重新归于暗夜之中,如同深沉的死水,再激不起半点涟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