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个人私有云的一环(虽然是搭建在公共服务器上),一直都很想搭建一个类似 GitHub 的服务,但 GitLab 太复杂了(说句不好听的,GL 就是 Git server 中的 WordPress),别的又相当简陋,于是一直以来都只有围观的份。最近发现上半年关注的 Gogs 经过几个版本迭代,已经达到基本可用的状态了。于是搭建了一个自己的服务,用来镜像自己分散在各个服务商处的代码,以及开新坑的时候托管用。这里把安装的过程和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记录一下。

安装过程分为这些步骤:

  • 新建用户;
  • 下载源码编译 / 下载预编译二进制打包;
  • 运行安装;
  • 配置调整;
  • 配置 nginx 反向代理;
  • 保持服务运行;

注意,这里默认你已经安装好了 MySQL 服务器(或 MariaDB)和 nginx,如果没有,请自行查找如何安装和配置这些依赖。当然你也可以使用 SQLite 数据库。

新建用户

Gogs 默认以 git 用户运行(你应该也不会想一个能修改 ssh 配置的程序以 root 用户运行吧?)。 运行 sudo adduser git 新建好 git 用户。 su git 以 git 用户登录,到 git 用户的主目录中新建好 .ssh 文件夹。

下载解包

我使用的是预编译的二进制包。需要从源码编译的话,请参考一般 Go 语言项目的编译。下载后解包到你喜欢的地方,例如 /usr/share/gogs/ 或者 /home/git/gogs/。文件夹的内容如下。

1
2
$ ls /home/git/gogs/
custom  data  gogs  LICENSE  log  public  README.md  README_ZH.md  scripts  templates

运行安装

首先建立好数据库。在 Gogs 目录的 scripts/mysql.sql 文件是数据库初始化文件。执行 mysql -u root -p < scripts/mysql.sql (需要输入密码)即可初始化好数据库。

然后登录 MySQL 创建一个新用户 gogs,并将数据库 gogs 的所有权限都赋予该用户。

1
2
3
4
5
6
$ mysql -u root -p
> # (输入密码)
> create user 'gogs'@'localhost' identified by '密码';
> grant all privileges on gogs.* to 'gogs'@'localhost';
> flush privileges;
> exit;

运行 gogs web 把 Gogs 运行起来,然后访问 http://服务器IP:3000/ 来进行安装,填写好表单之后提交就可以了。 需要注意的是,0.6.9.0903 Beta 版本有个 bug,允许在关闭注册的情况下不添加管理员,这样安装完成之后将没有任何用户可以登录。所以请务必在安装界面指定一个管理员帐号。

配置调整

配置文件位于 Gogs 目录的 custom/conf/app.ini,是 INI 格式的文本文件。详细的配置解释和默认值请参考官方文档,其中关键的配置大概是下面这些。

  • RUN_USER 默认是 git,指定 Gogs 以哪个用户运行
  • ROOT 所有仓库的存储根路径
  • PROTOCOL 如果你使用 nginx 反代的话请使用 http,如果直接裸跑对外服务的话随意
  • DOMAIN 域名。会影响 SSH clone 地址
  • ROOT_URL 完整的根路径,会影响访问时页面上链接的指向,以及 HTTP clone 的地址
  • HTTP_ADDR 监听地址,使用 nginx 的话建议 127.0.0.1,否则 0.0.0.0 也可以
  • HTTP_PORT 监听端口,默认 3000
  • INSTALL_LOCK 锁定安装页面
  • Mailer 相关的选项

其中,Mailer 可以使用 Mailgun 的免费邮件发送服务,将 Mailgun 的 SMTP 配置填入到配置中就好。

nginx 反代

/etc/nginx/sites-available 中新建一个文件,把以下内容写入文件中。

 1
 2
 3
 4
 5
 6
 7
 8
 9
10
server {
    server_name 域名或IP;
    listen 80; # 或者 443,如果你使用 HTTPS 的话
    # ssl on; 是否启用加密连接
    # 如果你使用 HTTPS,还需要填写 ssl_certificate 和 ssl_certificate_key

    location / { # 如果你希望通过子路径访问,此处修改为子路径,注意以 / 开头并以 / 结束
        proxy_pass http://127.0.0.1:3000/;
    }
}

然后进入 /etc/nginx/sites-enabled 中,执行 ln -s ../sites-available/配置文件名 启用这个配置文件。 最后重启 nginx 就好了,Ubuntu 下是 sudo service nginx restart

服务脚本

此处的服务脚本是针对 Debian 系的 init 脚本。

本节内容于 2015年12月13日 修改:修正随时间发生变化的事实。

在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最新版本的服务脚本似乎还有点问题,可以使用这个版本来代替。 最新版本的服务脚本已经可以正常使用,请在二进制下载的 scripts 文件夹中找到对应你使用发行版的版本。将脚本放在 /etc/init.d 中,文件名为 gogs,给予执行权限并修改相关参数,以后就可以使用 sudo service gogs start 来启动服务,或者其他子命令来方便地管理。

本节内容于 2017 年 1 月 7 日 修改:增加 systemd 配置文件说明。

我已经不再使用 init 脚本。随 Gogs 分发的 scripts 目录中带有一个开箱即用的 systemd 配置文件。将配置文件内容填充好后复制到 /etc/systemd/system 目录中就可以使用。尤其注意 After=mysql.service(对 MariaDB)或 After=mysqld.service(MySQ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