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更新此节内容。


其实这篇文章主要说的就是如何做到如图这种结构。有线路由器与无线路由器混合网络结构

主要障碍就在于每个路由器初始的 IP 地址都是 192.168.1.1 ,这样直接连接就造成了次级路由器的配置错误。只要修改次级路由器的配置,使其 IP 避开主路由器,并将次级路由器网关设置为主路由器 IP (一般为 192.168.1.1 )就可以了。额外地,可能需要设置次级路由器的 WAN 口连接类型为 动态 IP 。


安卓手机没有 WiFi 总是个蛋疼无比的事。尤其是像我这样不堪忍受移动运营商流氓行径(超出套餐不提醒、多次扣费合并成一次提醒、不认可第三方流量统计)而取消所有套餐并申请关闭 GPRS 功能的用户。更加难搞的是,我的手机没法 root ,所以不能支持 Ubuntu 创建的无线热点;而我实在不想为了手机上网而把电脑折腾得乱七八糟。正好寝室除了正在服役的有线路由器外,还有两个旧的无线路由器。

本来我的想法很简单,有线路由器维持目前配置, WAN 口与联通的宽带插口相连,使用 PPPoE ;无线路由器的 WAN 口与有线路由器的一个 LAN 口相连。直觉告诉我这样应该就可以了。但是……很遗憾的是,我关于硬件的直觉一般都是错误的……

首先,这个无线路由器有密码,虽然我能搜索到它的 ssid ,但是我忘了密码;其次, reset 之后发现,这个路由器带有默认密码……最后,我想到可以进去路由器的管理界面改密码,但是我没有它的 IP 地址,又无法以无线方式连接(前面已经说了,忘了密码)。就算我知道它 IP 地址,它相连的有线路由器还是 AP 隔离的,应该无法直接访问。

后来想起来无线路由器也是有两个 LAN 口的,我直接找根网线不就可以进它的管理页面了!这样进去之后,我貌似知道了为什么在有线路由器(也就是无线路由器的父级)管理页面里 DHCP 客户端列表不显示无线路由器了,因为两个路由器 IP 都是 192.168.1.1 。(抱歉我只上过计算机网络公共选修课而且早就忘光了,如果我理解有错误请不吝赐教)

随后将无线路由器的 WAN 设置中改为静态 IP ,IP 改为 192.168.1.199 (这个 IP 在我们寝室的有线路由器上绝不会被占用),默认网关设置为 192.168.1.1 。随后我更改好了 ssid 和密码,测试正常了。手机终于又焕发了青春~~~

记录下整个折腾过程,帮助下有同样需求的人,也算没有白白浪费这些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