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上网慢得要死,一部分原因是带宽不够,一部分我猜测是运营商的DNS压力大(这还是往好了猜,其实劫持什么的更严重,污染就不用说了),所以想起来更换一下DNS。

因为不会用vi,所以凡是要用终端修改文本的我都用gedit来实现(果然win系统已经把我培养成GUI重度依赖者了呃)。照网上找的方法,使用命令sudo gedit /etc/resolv.conf,将nameserver后的ip地址改好保存就行了,然后需要重启网络,使用命令:sudo /etc/init.d/networking restart。

这样改完了之后感觉网络有明显改善,不过用着用着就又慢了,我再去看resolv.conf里面,nameserver又被改成了127.0.0.1。后来搜索了很久,发现有人说可能是因为用了resolvconf(也许我记错了,反正就是一类的自动配置工具)之类的工具,我一看还真是,用了工具之后,在/etc下的resolv.conf实际上是个链接,所以更改内容后会被自动恢复默认。

方法是删除这个链接,新建一个文件(这个倒不必,因为我之前有备份过这个文件,只要复制过来就行了)。

1
2
3
4
sudo rm /etc/resolv.conf
sudo cp /etc/resolv.conf-backup /etc/resolv.conf
sudo gedit /etc/resolv.conf #编辑之后记得保存~
sudo /etc/init.d/networking restart

我现在使用的是Google DNS、Norton DNS和OpenDNS。

1
2
3
4
5
6
7
8
9
#Google DNS
nameserver 8.8.8.8
nameserver 8.8.4.4
#Norton DNS
nameserver 198.153.192.1
nameserver 198.153.194.1
#Open DNS
nameserver 208.67.222.222
nameserver 208.67.22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