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来不想开地图炮的,尤其是在自己博客上骂人感觉有损半个程序员的形象,不过我也是逼不得已。地图炮开了就索性开大点。

从小我就不喜欢体育。当然我从小就见过对各种体育活动狂热的粉丝们,所以觉得大家也不过是各有不同的喜好而已。相比于大家(包括我)都有随意吐槽国足的习惯——虽然我对任何体育活动都不了解,我对于其他的体育活动已经相当忍让了。

但事实是总有那么些进行某些体育活动的人(都不配称之为运动员)总想在一个不是观众的路人这里显摆一下自己的低素质。显摆倒也没什么,可是这些家伙有想过由此路人对这项运动会有什么看法吗?

有一年暑假,我当时与最好的朋友之一去到某师范学院散步。我当时坐在球场外的树荫下玩游戏。这时候一个篮球从球场里飞出来,我转过头看到一个不明物体飞速袭来当时就震惊了,头一歪球就几乎擦着我脖子过去了。我扭头看球场里,打球的几个人正趴着铁丝网往这边看,显然他们是看见了我差点被打到。不过出乎我意料的是,这群人不但没有道歉,反而要求我去帮他们把球捡回来。我当时转身就走,然后听见了身后这群大学生的一堆“艹”。

至此我对这所大学的人印象就定格了,不管再如何帅气如何有学问程序写得如何好,这所学校的男学生在我看来就是专制不讲理没有基本礼貌的打死人不负责的不怀好意的只会打蓝球的蠢蛋一堆而已。并不是我用词恶毒,如果其中有哪怕一个人先道歉再要求我捡球,我都会非常乐意效劳,虽然我对球天生有恐惧感。

历史总是在不同的地方重演。我来到哈尔滨之后军训不久就又遇到了这种事。相对来说,这里更容易有人要求你捡球,因为学生宿舍后面的路基本被篮球货们占领了。

这样的事发生了有三四次。每次我都没有捡球。在我看来,这条路本来不是属于学校的,学校占用这条路到校园内部来这种做法是否经过了批准我不知道,但这显然是不合理的,因为占用这条路,每天有不计其数的中学生穿过校园,大量中学生在校内食堂用餐已经对本校学生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现在学校不仅占用这条路,还在路两边立起篮球场地设施,简直不可理喻。如果学校要将这条路改装成篮球场的话,就应当仔细规划,留出给学生回宿舍的路,否则学生有权不将这条路当作篮球场。既然你不是在篮球场内运动,我也不是观众,我的目的很明确,我要回宿舍而已,你球掉了又不是我造成的,与我何干?

换句话说,我帮你捡球,那是我的权利,不是我的义务。我不帮你捡球,我也没犯法怎样。而你因为我没有帮你捡球就使用不雅字眼对我进行人身攻击侮辱我,我没追究你法律责任就不错了。用我的口语来说,你自己捡个球会死啊?!你手脚灵活的一逼,刚才还活蹦乱跳的,现在怎么就能理直气壮地要求一个与你毫不相关的人帮你做这做那?!你丫逻辑混乱?!你丫智障?!你丫脑残?!

当然肯定有人认为我是在小题大作。我告诉你们,这一点都不小题大作,这 - 他 - 妈 - 一 - 点 - 也 - 不 - 小 - 题 - 大 - 作!在来到东北之前,我对东北人的印象是,光着膀子,肥头大耳喝啤酒,喜欢赌博,说话直来直去,三言两语不合就从裤底抽出一把大砍刀把人剁碎。我之所以有这种错觉,是因为基本听到的东北人的形象都是这样。现在我在哈尔滨呆了三年了,这个印象还没有彻底改观。

所以想想,如果我对篮球爱好者是这个印象,在同样不玩篮球的人中间,你们又是什么样的形象?如果你们真的不在乎,那请随意挥霍。

所以,今天在路上因为我没有捡球而伸出右手挡在我面前竖起大拇指的人,虽然我不信教,还是愿上帝祝福你的右手大拇指,保不齐它会发生什么可怕的意外事故呢。